欢迎访问沈阳市法库县人民政府
繁體轉換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领导讲话
关于非洲猪瘟有关科普知识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8-11-27来源:法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关于非洲猪瘟疫情的新闻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虽然我县并未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但网上的流言蜚语,在一定程度上,使养殖户和生猪销售受到了影响。那么,究竟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可以认为是疑似非洲猪瘟发病?如果发生了疑似非洲猪瘟该怎么办呢?为更好为广大群众解疑释惑,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邀请到动监局防疫科刘科长来为大家解读非洲猪瘟的科普知识。

  主持人: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刘科长: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 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

  主持人: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可以认为是疑似非洲猪瘟发病?

  刘科长:非洲猪瘟症状与常见猪瘟相似,如果免疫过猪瘟疫苗的猪出现无症状突然死亡异常增多,或大量生猪出现步态僵直,呼吸困难,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关节肿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等症状,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主持人:发生了疑似非洲猪瘟应该怎么办?

  刘科长:养殖户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村级防疫员要加强疫情排查,早期识别感染,一旦发现疑似疫情,应协助养殖户隔离猪群,限制移动,并加强消毒,及时上报。屠宰场官方兽医要重点排查淋巴结等器官组织的症状,发现有类似猪瘟症状的,要采取隔离消毒措施,并按要求采集抗凝血、扁桃体、肾脏、淋巴结等样品送检。

  主持人:非洲猪瘟的易感动物有哪些?

  刘科长:非洲猪瘟病毒可感染所有猪科动物,家猪和野猪都易感,无明显的品种、年龄、性别差别。对人无致病性,不是人畜共患病。

  主持人:非洲猪瘟的传染源有哪些?

  刘科长:病猪、康复猪和隐性感染猪为主要传染源,野猪和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储存宿主。病猪在发热前 1~2 天就可排毒,尤其从鼻咽部排毒。隐性带毒猪、康复猪可终生带毒。病毒分布于急性型病猪的各种组织、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

  主持人:非洲猪瘟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刘科长:与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接壤的相关县市,边境线 50 公里范围内,以及国际空、海港所在城市的机场和港口周边 10 公里范围内禁止生猪放养。严禁进口非洲猪瘟疫情国家和地区的猪、野猪及相关产品。

  养猪场(户)应提高场所生物安全水平,建立并严格执行动物防疫制度,做好猪瘟等常发病疫病的免疫,采取措施避免家养猪群与野猪接触。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监测,做好野猪和媒介昆虫的调查监测,摸清底数。加强环境卫生消毒,最有效的消毒药物是 10%的苯及苯酚、去污剂、次氯酸、戊二醛等。碱类(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氯化物和酚化物适用于建筑物、木质结构、水泥地面、车辆和相关设施设备消毒。酒精和碘化物适用于人消毒。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法库县人民政府 承办:法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库县融媒体中心
建议使用 1366*768分辨率  辽ICP备2021012785号-1    联系电话    024-62313021
网站标识码:2101240002 辽公网备21012402000147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