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法库县人民政府
繁體轉換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自然概况
自然概况
发布日期:2023-06-21来源:法库县人民政府

法库位于辽宁省北部,为满语“鱼梁”音译,寓水草丰美、山川秀丽、物阜粮丰之意。区域面积23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7.49万亩。户籍人口42万,民族21个。辖17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1个省级开发区,233个行政村、12个社区。


法库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南与母城沈阳隔辽河相通,北与康平县、昌图县、开原市接壤,东与调兵山市、铁岭县毗邻,西与新民市、彰武县相接,位于沈阳经济区一小时经济圈内。拥有国家通用航空机场和营口港法库陆港,成功开通“法库-盘锦”省内首条低空短途运输航线。距桃仙国际机场96公里,沈康高速公路、长深高速公路辽宁铁朝段、环辽宁中部城市群高速公路和G101线、G203线、G505线国道贯穿境内,沈环线、新梨线、柏哈线、东张线、沈张线、法盘线6条省级公路在境内经过,沈阳到双辽的国铁干线正在规划建设,是连接东北、华北的交通要塞。


法库资源丰富,生态优良。这里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降水量600毫米左右,日照充足,土壤肥沃,自然地貌特征为“三山一水六分田”。境内河流纵横,辽河干流及其支流秀水河、拉马河、王河纵贯全境。共有中小型水库13座,总库容2.47亿立方米。这里非金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沈阳市非金属矿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已发现各类矿产13种,主要有陶瓷土、硅灰石、沸石、珍珠岩等,保有资源量居省内前列,占比分别达92%、34%、77%、30%。这里景色宜人,是中国白鹤之乡,拥有国家级旅游景区五龙山和财湖、辽代圣山沈阳第一高峰巴尔虎山、药王孙思邈采药仙山扶兴山、世界濒危鸟类白鹤的重要迁徙地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北方最具标志的辽代文化景观建筑白鹤楼(辽文化博物馆)。


法库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大约6000多年前,就有原始人类在这里居住,湾柳古城为殷商时期中国北方民族发人和战国时期东胡人的都城;辽代时期出过萧袍鲁等6任宰相,叶茂台辽墓群7号墓出土过千年古酒;这里曾是南宋名将岳飞与金兀术交战的古战场;清朝时这里是皇家牧场和贡米的重要产地,出过富察尼满、僧格林沁等重臣名将,是中国电影第一人任庆泰的故乡;民国时期出过杨宇霆等历史名人;被称为东北解放战争第一个春天的秀水河子战役在这里打响;建国以来走出了北京市委书记、国务院副秘书长冯基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等省部级领导干部;涌现出了奥运冠军陈跃玲、院士陈温福、导演张惠中、编剧崔凯等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知名人士。


法库文化繁荣,特色鲜明。这里是辽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境内现存22座辽代古州城遗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茂台圣迹山辽墓群出土了碑刻、壁画、瓷器等大量珍贵文物,仅七号墓就出土300多件随葬品,其中《深山棋会图》和《郊原野趣图》,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大辽出土的装裱绢轴画。这里酒文化底蕴丰厚,是满族传统酿酒工艺研发基地,东北首家洞藏酒名震四方,辖区内的大孤家子镇被评为省级特色白酒小镇,白酒年产值5000余万元,拥有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国家AAAA级景区)和老北味酒文化旅游景区(国家AA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白酒小镇的核心区半拉山子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这里城市文化独具特色,辽代风情小镇、白鹤楼等特色景观彰显着城市文化内涵,县树——柳树、县花——桃花、县鸟——白鹤、县歌——《飞起来》,以及“足球之乡、小提琴之乡、山水画之乡”诠释着地域人文特色。辽文化、白鹤文化、陶瓷文化、酒文化、航空文化交相辉映,已成功举办9届法库国际飞行大会,13届白鹤节,3届国际徒步节,16届陶博会,“大辽福地、宰相故里、白鹤之乡、人文法库”四大文化品牌声名远播,地区影响力不断提升。


法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近年来,在辽宁省委省政府、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法库县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扎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保持良好态势。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亿斤以上,2020年达15.5亿斤。2021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70.49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6.99万亩。叶茂台镇花生、秀水河子镇辣椒、丁家房镇葡萄、登仕堡子镇树莓、依牛堡子镇西蓝花等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牛产业最具发展潜力县、国家首批水果类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工业经济平稳向好。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组建于2001年,2006年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园区总规划面积53.21平方公里,2020年产值107.56亿元,进驻企业近500家,已成功构建“一区三园七大产业”格局。其中,陶瓷产业园成立于2001年,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2020年产值90.59亿元,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领军型陶瓷生产、研发、销售基地,是国内四大建陶主产区之一,累计引进建筑材料及陶瓷相关配套企业305家,现有生产线55条,带动就业近5万人,先后获得“中国瓷谷”“东北瓷都”等荣誉称号。通航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规划面积19.21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5平方公里,2020年产值0.15亿元,已成为沈阳市打造千亿航空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获得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级通航特色小镇等殊荣。辽河产业园成立于2006年,园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已开发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2020年产值16.82亿元,已形成“半小时入城,一小时升空,二小时出海”的交通构架,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六通一平”的标准。园区进驻企业100余家,包括汽车零部件、新型建材、电力设备等产业项目。服务业发展稳步提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十间房镇尚屯村、登仕堡子镇张家堡村等7个村被评为沈阳市美丽休闲乡村。发展直播经济等新业态,“直播助农,嗨购法库”网络直播带货节接单1372单。建成电商示范村24个,获批全市首家“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依托电商村,“大粮洞香瓜”“丁家房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加速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百姓生活安居乐业,精神文化日益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前,法库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实际行动,着力打造“辽宁重要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沈阳新兴建材产业基地、市民慢生活的休闲之都、沈阳北部生态涵养区”,奋力推动新时代法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数据截止至2021年7月1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法库县人民政府 承办:法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库县融媒体中心
建议使用 1366*768分辨率  辽ICP备2021012785号-1    联系电话    024-62313021
网站标识码:2101240002 辽公网备21012402000147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