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法库县人民政府
繁體轉換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国资监管
法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2023年10月26日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法库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赵永硕
发布日期:2023-10-26来源:法库县融媒体中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共沈阳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沈委发〔2018〕40号)要求,形成《法库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及管理情况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2022年,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9.83亿元,负债总额14.37亿元,净资产34.48亿元。(包括22年底7家快报企业、9户一级企业、广告公司、城建集团、宗源网络)

2.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2022年,全县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0.52亿元,负债总额0.21亿元,净资产0.31亿元。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69.48亿元,负债总额40.35  亿元,净资产29.13亿元  。其中,行政单位22.39亿元,事业单位47.09亿元。

4.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一是国有土地现状,按照法库县2022年末国土变更调查数据显示:法库县全县土地总面积为228063.94公顷。国有土地面积为14009.46公顷,包括湿地893.49公顷,耕地1833.50公顷;种植园用地30.94公顷;林地1700.35公顷;草地135.70公顷;城镇村用地3433.71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408.1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465.67公顷;其他土地108.00公顷。

二是矿产资源现状,截至2016年底已发现矿种26种:煤炭、硅灰石、方解石、陶瓷土、高岭石、珍珠岩、膨润土、沸石、水泥用大理岩、陶瓷用二长花岗岩、建筑石材、砖瓦用黏土、矿泉水、紫砂土、硅石、水晶、玛瑙、金、银、钼、铜、建筑砂、石墨、玄武岩、饰面用花岗岩、黑曜岩等。占沈阳市已知矿种的70%以上,占辽宁省的20%以上。已开采矿产种类以非金属为主,硅灰石分布在法库县东南部冯贝堡、吉祥街道一带;陶瓷土、沸石、珍珠岩、膨润土等分布在法库县西部包家屯前新秋一带;建筑石材分布广泛,储量丰富各乡镇均有分布;钼、铜分布在黄花岭、小房申一带,目前未开采。采矿权出让,收益2021年底以前全部缴入县级财政,2022年起由税务部门收取。

三是国有林场现状,法库县国有林场经营面积9.1万亩。有林地为6.4万亩(其中公益林5.39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0.1万立方米。分布在三个林场,其中八虎山林场经营面积57151亩,有林面积34282亩,活立木总蓄积量8.46万立方米,主要树种有刺槐、油松、杨树等,属生态公益型林场;马家店林场经营面积28075亩,活立木蓄积7.74万立方米,针叶林11748亩,阔叶林及针阔混交林10762亩,属生态公益型林场;三尖泡林场经营面积5850亩,有林面积3950亩。主要经营类型为杨树用材林,属商品林经营型林场。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

推动县属国有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加强和规范董事会的建设工作;创新国资监管手段,完善国资监管工作平台,对企业的“三重一大”制度、规则、清单、程序、内容和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过程监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在线监管。

2.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我县国有金融企业1家为法库县鑫财源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沈阳法库富民村镇银行签署合作协议,该公司由专职人员开展业务,为农户和县域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服务。

3.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严格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按照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各单位建立资产卡片登记管理制度,明确内部使用部门和责任人员,并定期或不定期清查核实,做到账实相符、账卡相符、账表相符。充分运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着力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动态化、信息化、现代化,高质量完成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及年报数据收集、汇总、审核、上报工作,实现了资产管理与价值管理有机结合。

强化国有资产监督。为最大程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坚持抓好关键、扭住重点,打造形成资产从入到出的管理闭环,明确资产流动轨迹。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贯彻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及省市有关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国有资产日常审批、监管工作,全面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报废、出租、出借等行为。二是加强资产收入管理。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审批手续,促进各单位加强资产出租出借和对外投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收支行为。三是实行资产处置业务线上线下“双审核”,有效防控资产管理业务风险及廉政风险。

4.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一是切实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能力。科学制定耕地保护规划,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明确以河湖长制为保障,建立健全流域与区域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统筹、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相协调的综合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水资源保护。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实行名录制管理,严禁未达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进入供地程序。

二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用途管制制度,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2022年底,空间发展格局得以基本确立,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已划定完成,成果做为底图控制性约束指标数据纳入法库县国土空间规划。

三是科学配置,强力推进自然资源管理。紧密围绕县重大项目,完成用地报批工作,有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积极推动存量土地攻坚工作,完成存量储备土地、闲置土地处置等任务。

二、 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

国有经济布局缺乏统一规划,顶层设计的缺乏导致企业定位不清,忽视国有经济总体布局和结构的优化;未实现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式、监管导向等多方位转变,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不完备、管理不规范;国有企业法人治理存在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不清晰、内部规章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企业工作流程设计及中层管理岗位职责不明确。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担保能力有待增强。鑫财源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有政府出资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只有3000万元,担保能力不足,亟需扩充担保资金。因该公司不满足多数银行的担保资质要求,目前只与村镇银行合作为企业担保贷款,该银行单笔额度最高只有200万元,需拓展合作银行。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个别单位仍然存在“重财务轻资产”的现象,资产管理人员变动频繁,与财务对接不紧密没有定期清查本单位资产,有新增资产未入账、拍卖、报废资产不及时销账,造成账实不符的情况;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还存在在建工程未转固定资产的情况;存在固定资产长期闲置、资产低效运转情况,没有资产合理整合、共享、共用机制,没有有效的盘活国有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对自然资源资产违法执法威慑力不足。由于违法占地、非法采砂等牵涉利益较大,利益驱使下,违法行为长期无法消除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违法案件处理程序复杂、周期长,增加了执法的难度;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力量薄弱;部分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部门之间还存在单打独斗现象,没有形成联合执法的机制。  

三、下步工作安排及建议

(一)开展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一是大力推进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根据国有企业的经营  

类别、行业特点、盈利能力以及未来前景,向第三方中介机  

构进行咨询,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优势

资源集中”原则进行重组整合,促进国资向重要行业和关键

领域集中,明确企业主责主业,集中资源发展优势业务,激  

发企业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二是建立完善国资监管组织  

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不断优化监管方  

式和手段,全面履行好国资监管工作职责,形成以管资本为  

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三是推动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深化国有企业  

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党委、董事会、监事会、  

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  

理机制,公司治理能力和管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市场化  

经营机制健全完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一是建立“政银担”合作机制,探索推进“政担”“银

”合作,依托政银担合作分险。综合运用风险补偿、贷款

贴息、支农支小等政策工具,联合县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行  

业协会和金融机构,通过引入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形成  

“政银担”合作机制,放大财政政策效应,有效破解融资难

题。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扩充担保公司本金,使其担保资格  

获得更多金融机构认可,进一步扩大合作对象范围,有效发  

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引导金融、社会资本向重大项目  

倾斜、向先进生产力集聚。三是精心研判国家、省市政策导  

向,及时跟踪资金分配动向,协助担保公司最大限度争取上  

级政策补助和扶持资金,增强其发展后劲和风险应对能力。

()摸清家底,盘活存量资产

盘活存量资产资源,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一是开展国有资产清查,提高数据质量,统一数据填报口径和工作标准,断优化国有资产统计报表,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求各单位资产基本情况进行账务清理、财产清查,完善资产卡片,做到财务账资产账实体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后,将低效运转、闲置的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家具、大型仪器、软件等资产纳入盘活范围,逐项研究并有针对性地做好盘活工作,通过资产置换、调剂、共享使用、公开拍卖等灵活处置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规划引领,科学统筹

推进“多规合一”走向纵深,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把严守耕地红线摆在首要位置,逐级划定落实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三级网格化自然资源监管”体系,落实村级网格员巡察职责属地乡镇政府的监管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加速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品质,形成可自然维持的与周边生态环境协调的生态系统,保护好我县生态环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法库县人民政府 承办:法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库县融媒体中心
建议使用 1366*768分辨率  辽ICP备2021012785号-1    联系电话    024-62313021
网站标识码:2101240002 辽公网备21012402000147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