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法库县人民政府
繁體轉換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03-05来源:法库县政府

                  ——2007年12月6日在法库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法库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关志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下,县政府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工作的主旋律,坚持工业立县、农业富民,带领全县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全面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在冲刺全国百强县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五年来,本届政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机制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全县经济连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07年继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亿元,同比增长37.9%,是2002年的2.7倍,创历史最高水平,五年年均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58.7%,是2002年的11.8倍;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亿元,同比增长85.5 %,是2002年的6.2倍,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5亿元,同比增长76.8%,是2002年的5倍,在全省44个县(市)排名中预计进入前20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10元,同比增长30.4%,是2002年的2.2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96.4%,是2002年的27.5倍;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9.2%,是2002年的3.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亿元,同比增长18%,是2002年的1.8倍。经过五年发展,全县“526”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市“一市三县”中位居前列。      

  ——以陶瓷产业为标志的工业发展成就斐然。在过去的五年里,经过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我们发扬“不怕千辛万苦、不畏千山万水、不厌千言万语、不惜千方百计”的艰苦创业精神,使陶瓷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特别是随着“2007中国•东北国际陶瓷博览会”和“法库陶瓷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暨项目招商新闻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新中源集团、西班牙博茨盖建陶集团、韩国金广陶瓷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领军型企业开始入驻法库。“东北瓷都”被评为“新沈阳十大名片”之一,被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中心授予“陶瓷产业集群国际合作基地”称号。累计开工建设各类陶瓷生产线300条,其中竣工投产150条,实现产值113.4亿元,对财政贡献3.1亿元,直接安排就业2万余人。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唐国际、国电龙源等知名企业竞相发展,全县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09万千瓦;木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各类加工企业达到103家;绿色食品加工产业稳步推进,新引进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轻工家电产业开始起步,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开工建设。      

  ——以农业经济区为标志的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突破。经过五年的发展和调整,全县粮经作物比例达到55:45,初步构建了“一乡一业”和“多乡一业”的产业格局。万寿菊、蔬菜、花生、树莓、葡萄等农业经济区基地种植面积分别达到9.3万亩、20万亩、15万亩、1.3万亩、2.7万亩。畜牧经济区繁育纯种和牛50头,改良和牛1000头、优质肉羊4500只。全县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3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0个、绿色食品认证14个,其中“五龙山牌”葡萄成功入选2008奥运会推荐果品。结合农业经济区建设,我县有组织地实施了科技特派员示范工程和培养造就新型农民工程。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县各类专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42个,带动农民4.6万人。同时,全县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有林面积达到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7%,比2002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并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五年时间,全县共建成沼气池2730个,居全市首位,并涌现出冯贝堡乡东团山子村等一批村容整洁、环保和谐的县级示范村。      

  ——以法库门大街改造为标志的城乡建设取得新突破。随着城市经济迅速发展,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供水管网、排水管道、城镇道路总里程及路灯总数量平均比2002年增长一倍;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3%,比2002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投资建设了一次变电站,结束了我县没有自主电源的历史;2007年实施拆迁面积59.7万平方米,完成了法库门大街拓宽、团结街二期工程等46个卫星城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9.5亿元,实现城市经济净收益6045万元。同时,农村公路建设成果显著,五年累计建设“村村通”油路960公里,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油路。铁朝、沈康高速公路法库段工程有序推进。      

  ——以就业、社保为主线的民生工程取得新突破。五年来,累计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开发就业岗位14592个,安置就业15585人次;农村劳动力年输出量达到5.9万人、创收6.2亿元,劳务输出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加大了养老金征缴力度,扩大了医疗保险覆盖面,并将城镇和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      

  五年时间,全县建设了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了法库高中扩建和聋校整体搬迁工程,引进了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稳步推进,农民参合率达到98%,被评为省级先进县,县中心医院与中国医大四院正式确立了技术协作关系;新增有线电视用户5.7万户,在省内县区中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屯通有线电视;计划生育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始终保持了低生育水平;开展了以喜迎“陶博会”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营造了活跃健康的文化氛围。      

  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强化。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五年来全县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保证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初步建立了符合我县实际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乡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被评为省级平安县和无毒县;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户350个,弱势群体得到了近距离的法律援助。      

  ——以物流、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物流经济区起步良好,引进了年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物流企业20户,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物流企业5户,区域性总部企业3户,物流总部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旅游产业长足发展,五龙山景区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生态旅游经济区启动了“东北亚财神民俗文化园”,举办了首届“财神民俗文化节”,引进各类企业28户。商贸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实施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改建农家店426个。金融环境不断改善,盛京银行在法库设立了分支机构,工商银行法库支行被批准恢复,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引进重大项目为标志的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五年时间,全县累计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16个,总投资额达到59.4亿元。香港开宝庆福集团、新中源集团、世界五百强企业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等一批大企业纷纷落户我县。县域经济外向度不断扩大。与西班牙、希腊、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在俄罗斯、韩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招商联系网络。围绕“526”经济格局,依托重点项目,实施“定向、定位、定点、定人”的招商方略,提高了招商成功率。行政审批行为进一步规范,成立了行政审批办事大厅,推行了“六公开”制度和“一站式”服务,突出了服务职能,办事效率逐步提高,对外开放环境不断改善。         

  ——以转变作风为重点的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65件、政协委员提案516件,办复率达到100%,承诺的为人民群众所办的60余件实事全部完成。深入开展了构建“阳光、学习、制度、效率”政府活动,全面推行了政务公开制度,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行政效能。加大了财政体制改革力度,增加了对公益事业、公共服务的投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和部门预算管理,提高了预算管理的法治化程度。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五年来共争取计划内和计划外资金19.9亿元,保障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控非典和禽流感疫情的胜利,克服了严重的洪涝和暴风雪灾害,令人难以忘怀。过去的五年,是政通人和、艰苦创业、齐心协力共谋法库振兴的五年;是全县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是全县人民拼搏进取、创造辉煌,对法库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五年!法库正在成为一座令人瞩目、充满活力的中国东北瓷都。      

  五年来各方面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凝聚着全县人民的辛劳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县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参与法库发展建设的省、市驻县单位、武警消防官兵和投资法库的企业家、外籍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综合竞争力有待提高。二是经济运行质量有待提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转变。三是缺少重大项目,特别是缺少农产品深加工龙头项目。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及2008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既是我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冲刺全国百强县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把握法库发展的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期望,把法库的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框架下,放在沈阳和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按照全面建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去思考和谋划,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以“冲刺百强县、实现新跨越”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城乡统筹、经济民生生态统筹;坚持项目牵动、工业立县,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势头;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建设和谐法库。      

  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力争进入省内第一集团。      

  ——强力推进陶瓷产业发展,培育引进各类陶瓷生产线1000条,打造闻名中外的“东北瓷都”。      

  ——重点解决一批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民生工程支出占县可支配财力的比例不低于8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高水平规划经营城市,为建设30万以上人口的生态卫星城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起步年。按照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年度主要经济指标预期是:      

  地区生产总值90亿元,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84亿元,增长52.7%;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54.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48.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000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6900元,增长3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亿元,增长53.6%;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增长12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增长15.8%;万元GDP能耗下降4.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      

  为全面实现年度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陶瓷等产业集群上规模、上水平,提高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     

  ——陶瓷产业。一是在现有一、二、三区的基础上,继续向西北拓展空间,合理规划布局,形成以“四区五园”为主体框架的发展格局,即四个规划分区和佛山园、潮州园、西班牙园、晋江园、现代陶瓷科技园等五个特色园区。通过实施陶瓷三区变电所、中水回用、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完善园区功能,为企业提供最低成本服务。二是抓住南方产业转移的难得历史机遇,继续以佛山、潮州、晋江、淄博等区域为重点,开展点球式招商,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旗舰型企业,调整园区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全年新开工建设各类生产线140条,累计开工建设达到440条,其中竣工投产220条,对财政贡献2亿元以上。三是做好与陶瓷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陶瓷检测研发中心、物流总部大厦、星级宾馆、会展中心等工程建设,高水平举办“2008中国•东北国际陶瓷博览会”。四是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特别是要重点抓好二氧化硫和粉尘的治理工作,争创节能减排示范园区。      

  ——农产品加工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和农业经济区建设,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为主要模式,巩固完善以清宇鹅业为龙头的肉鹅深加工产业链,以天罡牧业为龙头的肉牛深加工产业链,以牧源畜业为龙头的高档牛羊良种繁育和深加工产业链;精心包装推介花生、辣椒、葡萄、万寿菊、树莓、蔬菜等特色产业项目,每个经济区都要引进一个以上龙头企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新能源产业。全面完成龙源和平风场、柏家沟风场和大唐国际十间房风场等重点项目建设,风力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突破20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甜高粱生产燃料乙醇等新能源项目,争创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      

  ——木业产业。继续做大做强文成木业、祥和人造板厂等现有大型龙头企业;大力引进林木精深加工项目,积极发展下游产品,促进产业升级,当年确保引进规模以上深加工企业10户。       

  ——轻工家电产业。充分依托辽河经济区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完善规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大型企业包片开发工业地产,当年确保引进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10个。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一是落实万寿菊、花生、蔬菜、树莓、葡萄、辣椒等农业经济区基地种植面积20万亩、17万亩、11万亩、2.3万亩、3.7万亩、20万亩;改良和牛1200头,改良优质肉羊11000只;鹅饲养量达到400万只,打造全国最大鹅业生产基地。二是结合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企业化运作,新发展农民专业协会20个,专业合作社40个,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增强开拓市场、规避风险的能力。三是结合经济区建设,重点实施秀大线、东北外环等道路工程,积极争取沈康高速公路尚屯出口和昌法线等国省公路改造资金。推进沈康、铁朝高速公路法库段工程顺利实施。同时,加强对村村通油路的管理与养护。四是实施尚屯、泡子沿等水库除险加固及重点河道防洪工程,确保安全度汛。抓好安全饮水工程,修建安全饮水井15处。五是依托特色产业和主要公路干线发展小城镇,建设4个乡镇文化中心;以周地沟整体改造为试点,抓好市级新农村样板村和县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推广沼气能源生态模式,新发展“一池三改”示范户2050户。六是实施“村村通宽带”工程,加强农民信息网络建设,为农民提供价格信息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民科学技术培训1000场,培训农民10万人次;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0000户,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70%以上,推进有线电视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迈进。      

  (三)加强社会保障,精心组织实施各项民生工程。一是抓好创业和就业工作,以降低门槛、放宽准入、加大扶持力度为出发点,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民间创业,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全年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开发就业岗位2000个,安置就业2100人;强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劳务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组织劳务输出5.5万人。同时,依法引导和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抓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扩面和保费征缴工作,稳步推进以城镇职工、居民和学生为重点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医疗保险扩面3000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尽最大努力提高全县干部职工工资水平。三是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完善网络化救助体系,加强对低保户动态管理和对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管理,保证救助资金及时到位。四是启动“双高”普九工作,加快高中扩建和东北育才法库分校、职教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成果,提升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改善计划生育服务条件。五是积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统筹规划设计陶瓷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文体中心等公益性设施,丰富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六是加强社区工作,逐步改善社区办公条件,组织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充分发挥社区的职能作用。探索农村社区建设管理新模式。七是加强公安和司法工作,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控制能力,深化平安县建设,全县刑事发案率保持“零增长”,有效防范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重点打击强买强卖行为。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和法律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进一步提高普法效果。八是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九是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完成造林面积10万亩,申报獾子洞水库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抓好节能减排和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县。      

  (四)大力发展城市经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一是启动实施《法库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抓紧组织《法库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修编、报批工作,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组织项目建设。二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推进以聂大坑、团结街西区等地块为重点的1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工程。同时,抓好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法库门大街改造升级、望海寺生态主题公园二期、物流黄金大街、城南区域集中供热、城市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和晓东街、边外路路灯改造等工程;扩建东水源和南水源,各打井4眼,改造水源管路2.45公里、城区自来水管网10公里。四是以物流、生态旅游经济区为载体,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物流总部大厦建设,引进大型物流企业,打造“中国北方物流第一县”。依据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加强财湖新城核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大旅游的概念,统筹抓好五龙山等景区和旅游专线的开发与建设。加快融资平台建设,引进金融分支机构,逐步扩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规模。五是实施“商贸活县”战略,培育大东北陶瓷、沈北农资、土特产品等品牌市场,发展超市、连锁店等现代新兴业态,促进流量经济规模的提升和质量的提高。六是全面实施标准化城市管理,切实加强对市政设施、环境卫生、交通和市场秩序的管理,塑造“文明、整洁、和谐、有序”的城市新形象。      

  (五)强化项目意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一是牢固树立“没有项目就没有一切”的发展理念,在完善政策体系、建立业绩考评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专业招商小组,开展专业化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二是做好项目的策划与包装,建立和完善项目信息库。以国内东南沿海重点区域为主,面向韩国、西班牙、德国、俄罗斯等国家,集中力量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三是通过采取设立投诉热线、开展行风评议、实行大项目全程代理服务等系列措施,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四是实施项目定期调度制度,及时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和建设的实际问题。五是精心策划组织好陶博会、五龙山葡萄节、法库农副产品交易对接会等大型活动,为招商引资搭建平台。      

  (六)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内在发展动力。一是建立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体系,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整合各类国有存量资产,实施资本运作,搭建融资平台。二是制定有利于人才培养引进、项目引进、争取上级资金、培植本地税源的导向性激励政策,全年争取各类资金额度不少于上年。三是鼓励开发区实行绩效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农业经济区运行管理新体制,在部分乡镇开展“乡财县管”试点。四是建立由财政、国税、地税、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的税源联合管理办公室,强化信息共享,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提高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五是坚持依法理财,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六是积极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试点。      

  (七)提高服务水平,打造效能型政府。一是建立公务员定期集体学习制度,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综合业务能力。二是组建政府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以科学发展的观点思考、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弘扬“事必躬亲、事无巨细、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公务人员的执行力和工作效率。四是建立重大工作成果考评机制,鼓励先进,树立典型。五是加大对重点部门、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察力度,做到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法库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45万法库人民的共同期望。新一届政府将秉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民谋利的责任感、繁荣家乡的使命感,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勤奋工作,为创造法库发展的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法库县人民政府 承办:法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法库县融媒体中心
建议使用 1366*768分辨率  辽ICP备2021012785号-1    联系电话    024-62313021
网站标识码:2101240002 辽公网备21012402000147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